怀沙九歌

长年自割腿肉→季汉+宋/明改革变法组+纯粹的奋进者。脑洞较大,勿怪
另:球球大家读读霍光传吧!

焦虑

李依依站在闷热的教学楼外,等着大学最后一场考试入场。

太阳明晃晃的照在瓷实的地上,周围密密麻麻的占满了人,千奇百怪的味道在闷热的六月化散不去,钻进依依的鼻腔里,带来了更甚的眩晕。教学楼旁的树林里的虫聒噪着夹杂着周围紧急押题的声音,更加让依依烦闷。

依依感觉有些中暑,她知道自己的脸色现在看起来不太好,这是熬夜复习的后遗症。事实上,就算是熬夜复习,依依依然没有复习完。翻开书就感到一阵阵的倦意。几个小时过去,依依还只是停留在第三章,带着管他呢,兴许这这这都不会考,依依在磨了几个小时的无用功后,说服自己睡去。

密密麻麻的人在依依的眼中有些虚化,她想起了去做“三下乡”时,政府精准扶贫修建的养殖场,也是那种黄色的或明或暗的灯光,伴随着鸡粪还有鸡羽毛蓬蓬的臭气,熏得让人想吐。养的肥肥的速成鸡在这样的环境下等待着前一波鸡被宰杀好后进去迎来他们的最终贡献。

在考场外候场的考生真像一只只小鹌鹑,李依依心里叨念着。

很快便入考场,试卷被一卷一卷的从前排传到后排。依依迅速的浏览了一遍题型,很不凑巧的,昨天没有看的几乎都考到了。依依咬着笔杆头,先把自己会的答完了,这花不了多长时间,最多40分钟。答完后,数了数总分,还不够及格线。依依又绞尽脑汁憋出了些许步骤,拼凑在一起,弄着像是一个作答,直至耗尽所有的考试时间。

随着铃响,依依踌躇的把到处都空了一小块的卷子交给老师,加了下分,依依安慰自己,估计还是及格还是可以的,自己大学从未挂过科,应该不至于死在了这么课程上。

那就结束了,大学学习的生涯正式的完结。但是依依并没有很开心,从来没有拿过一次奖学金,也没有谈过恋爱。土气的外表,发胖的身躯套着中年女性的衣服,活生生的一个Loser,至少依依是这样认为的。但是也不是没有想要改变,依依想着,她也试图在图书馆用心学习,虽然往往是发一天呆,数着人进进出出,什么都没有学进去,她也试图减肥,但是换来的是总是饿的心慌,不择食的抓起不知道从哪个小作坊产出的劣质饼干,慌忙塞入嘴中的自己。去逛个街,柜员总是要她好说歹说几遍后,才会把她想要的衣服给她试,好不容易看上了一件,去问价格,柜员还是一脸不耐烦的“很贵的,要1000多呢,这个是牌子货”

下学期就是实习,她的实习地点是她的家乡,柳镇一中,幸好家乡还有着学校安排的实习基地。依依想着,她回到曾经的母校实习,当年坐着学习的三角函数又要日复一日的站着交给下一批学生。依依仿佛看见了未来三十年的自己,二十三四的努力教打闹的学生,讨“师傅”,家长欢心,下班还要去相亲的年轻女老师。三十四五有一个孩子,带着毕业班还要兼顾各种杂碎财米油盐的早衰“青年”教师,四十五六,每天暴躁的中年妇女,自己的一生仿佛就被铁箍拘住了,看不到什么新奇的东西。甚至,依依的心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声音说,现在你高中母校可是暗地里要研究生,你还摸不着进去工作的门槛呢。

依依想着想着,晃悠到了操场的。她坐上了看台,天气太热,操场上空无一人,看着空荡荡的操场,依依突然很想哭。刚有这个念头,泪珠子就不受控制的大滴大滴从眼眶里涌出来。继而,依依很快就哭出了声,像是宣泄一样的嚎哭着。她想起了寝室里永远是成绩优异,家境优渥的赵嘉妊,想到了小小脸,素颜都很漂亮的刘馨怡,还有总是很能说会道的,大家都很喜欢的老幺王珂,她们都有大好的前程,而自己什么都没有。

事实上,就连嚎哭都是依依想象出来的,旁人从操场外经过,听不到一点哭泣的声音,只是可以看到一个头埋在书包里的姑娘,兴许是在睡觉呢,大家都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

依依想起了家里母亲老旧的《新华字典》讲解冒号的例句“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是的,真希望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依依哭累了,想用背包里的纸巾擦擦脸,发现没有,于是胡乱的用衣服抹了一下,拎着包回到寝室。

愿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