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沙九歌

长年自割腿肉→季汉+宋/明改革变法组+纯粹的奋进者。脑洞较大,勿怪
另:球球大家读读霍光传吧!

【介甫生贺】996岁生日快乐

一个现代的AU加上假如变法成功线

生日一定要甜甜甜!

公元20XX年

赵顼看见王老师从办公室里走出来开心的和他打了招呼。

王安石原本又在神游,听到赵顼的声音,才发现他在前面捧着好大的一簇芍药。他愣在原地,赵顼直接冲过来,扑在王安石的身上,把手上的花塞进王安石的手中说道“王老师,生日快乐。”

王安石这才反应过来,今天是他的生日,之前工作太忙了,自己也不是很在意生日这件事,没有赵顼提醒,他可能真的就忘了。

赵顼把王安石拉进一个教室,打开了灯光,呼啦啦的学生像潮水一样涌出来,齐声道“王老师,生日快乐!”

学生在大师兄吕惠卿的带领下一个接一个的给王安石塞礼物,蔡卞看见王安石拿不下之后还非常贴心的给了他一个特制大袋子,袋子上印的是王安石几年前写的诗文。

下班后,王安石看着堆满桌面的东西,没有办法,今天只能奢侈了。王安石想着,打了一辆车回了家。

冬天的白天很短,下班时,天已经黑了,道路两旁的积雪被路灯染成了橘色,王安石和司机一起把学生送的东西搬回了家。

才打开家门,王安石就闻到鱼羹饭的香味。王安石把东西草草的堆在进门口,把门带上,径直走向厨房。

他看见司马光穿着围裙在厨房里做着他最喜爱吃的饭菜。

司马光听见了声音,回头和他打了个招呼,自己接着在锅灶旁忙活。这可能是两人即教育改革后第一次一起在家里吃饭,王安石也不打扰司马光。谁都知道,司马光的技术虽说不是一流,但也比能把锅烧穿的王安石技术好了太多。

“西区的同事送你的东西我给放在茶几上了。”司马光在王安石关厨房门时轻飘飘的丢出一句话。

茶几上的东西堆成了小山一般高,王安石走过去,拆开了第一个包裹。

是司马光的新书叫“涑水记闻”。听着名字应该是讲述的教育事业一直以来的发展。

王安石翻开第一页,赫然是司马光的字迹。

“介甫,相交已有二十余载,即便现在你推行改革,光意见与你不和,但光未曾后悔,谨以此书见证这段光阴——司马光”

 

元丰九年

现在是元丰九年的冬天,王安石牵着他的驴走在回半山园的小道上。

自越次入对开始,上和他一拍即合,决心变法。自己于熙宁三年拜相,此后开始全面变法,虽然中间历经坎坷,但圣上与自己始终为一人,才能有露积成山百种收,渔梁亦自富虾鳟的元丰盛世。功成身退,当年拜相时写下的“霜筠雪竹钟山寺,投老归欤寄此生”也得以实现。

“怎的现在才回?外面好大的雪。”发妻吴氏责怪的他,手却不停,把他斗篷上的雪尽数抖落了,和他一起进入温暖的室内。

他的孙儿看见王安石走进房内,从母亲身上挣脱,一定要爷爷抱抱。

王安石一把抱着属于雱儿遗腹子的孩子,抱着他逗弄着玩。

“官家的贺礼放在书房里了。”

王安石坐在书房的椅子上回忆着熙宁以来的诸多往事。

熙宁年间的他,满怀着抱负,执拗的推行着变法,诸多好友都和他生分了。后来又有整个北方的大旱,郑侠更是上了流民图,官家迫不得已罢了他的相位。

现在想想,罢相反倒是件好事,那几个月的时间使得他和官家都反思了以往的诸多弊病,后来复相,新法才得以更好的实施。

元丰三年,雱儿因为疾病去了,自己无心再处理政事,把事情交给子宣和子厚后,也就回到了江宁。

在江宁和老友探讨着诗词文章,不再埋头于案牍的生活是非常闲适的。国力日上,很多人也放下了以往的种种恩怨。子固不必说,他直接搬到江宁居住,只要有空时,两人就在钟山随意走走,谈笑着,有时也如年轻时一般,争得面红耳赤。

丰年处处人家好,随意飘然得往还。


评论(5)

热度(10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