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沙九歌

长年自割腿肉→季汉+宋/明改革变法组+纯粹的奋进者。脑洞较大,勿怪
另:球球大家读读霍光传吧!

【all荆】千秋岁引04 ABO设定

温荆两个在一起的性格真的好难把握,总是觉得写着写着就OOC了,不过ABO本来就是一个OOC的设定,所以就这样吧



司马光平时就不擅于运动,这次与坤泽大动干戈更是把他的精力消耗的一干二净,估摸离天亮还有两个时辰,司马光把被子一点点的给王安石掖好,也沉沉睡去。

醒来后,回忆起昨日的荒唐,司马光仍然觉得羞赧,自己竟然乘人所危,就这样与一个才相见一天的坤泽行如此苟且之事。想归想,司马光还是叫上人,抬着还在睡觉的王安石上车前往王安石家。

王安石的家在一所僻静之处,从院外就可以隐约看见屋内种了些花树。司马光敲了敲门环,有女人应声出来,看见躺着还在睡觉的王安石,露出一脸恍然大悟的表情,招呼着把王安石抬到里屋里,司马光一句话都还没有说就这样被关在了门外。

这事的确也不好解释,司马光也不好强行敲开王家大门。等再聚的时候再说吧,司马光想了想也就回家去了。

没想到几天后是王安石主动找到了他。

司马光在家里准备好了从持国那里要来的消风散,静候介甫的到来。当“正主”到来后两人却都没有什么话讲,只能够一口一口的喝茶。

过了约么一刻钟,王安石耐不住这样安静的烦闷的气氛,开口道“君实.....”

司马光抿了一口茶水,看着他期待着他接下来要说的。

“君实,前日之事盖某之误也,持国并未告知某君实乃乾元,加之君实温文尔雅,某又糊涂才......”

“幸好君实尚存理智,未曾趁某不备将某标记为己有,某万分感激。”

“介甫,前日之事,到底是光未能克制....”

司马光正说着,瞥见王安石明显心思不在他道歉话语上,只是一口一口的牛饮罢了,这番豪放的作为真是不同于其他坤泽。但是既然介甫都未有认真听,司马光也就停住了话语。

司马光见王安石喝完杯中之茶后,似乎想说些什么,但最终未能开口。

于是,司马光把话题转移到了国事之上,王安石这才有所回应。俩人从各个角度探讨着国家兴亡,言辞也愈发的激烈。

“本朝自太祖立国以来,除苛赋,止虐刑,废强横之藩镇,诛贪残之官吏,躬以简俭为天下先。然于内遇凶年饥岁,则流者填道,死者相枕,而寇攘者辄得,于外屈己弃财于夷狄,而终不加兵。君实以为是何故也?”

“......”

“君实所论某已知晓,但试问,太祖建国之时,田地多荒芜无人耕作。而后海内升平,以致今人有五子不为多,子又有五子,大父未死而有二十五孙。是以事力劳而供养薄。唯有因天下之力,以生天下之财,取天下之财,以供天下之费方可避免祸患”

司马光注意到王安石似乎很喜欢,甚至可以说是享受这交锋的快乐。他虽然不喜与他人争论,但学问浩瀚如介甫者,放眼整个京城,唯有两三人可与之匹敌。

一天的争论下来,司马光愈发的佩服眼前的人,如此博贯古今,真的可以算得上是大儒了。只是,生活上略微有些。司马光看见王安石的脸因为激动变得红红的,巾冠歪在一旁也不去管,头发凌乱的纠结在一起,明显自那天荒唐事后,就从未沐浴。

司马光看着王安石的眼神飘忽游离就知道王安石已经沉浸在思绪中了。“诗三百,以一言蔽之,曰思无邪”

介甫是真正的思无邪。


评论(5)

热度(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